Tuesday, March 20, 2012

新民周刊—梦里的旗袍飘起来

http://news.sina.com.cn/s/2008-03-05/105115080659.shtml

BY 天 乙
  鹭鹭在上海的出版界、美术界、新闻界乃至网络世界都有很高的知名度,她是羁旅海外并创作勤奋的年轻女画家,她笔下的图像不断地传回国内,大量出现在国内媒体和网络上。她的名字叫海上鹭鸶。她的画面新奇而浪漫,以一个女性化的视角,让读者看到异域风情,更重要的是一颗敏感的心灵。

  鹭鹭的作品始终呈现着“个人”的影子,通过“个人”关于人生的追求,关于“个人”情感的历程,关于“个人”生活的轨迹等等解构,揭示中国传统生活方式和传统文化在当今社会大背景下的存在样式,以及这样的生存样式在时代的、民族的文化冲突中表现出来的挣扎、迷惘、惊恐、踯躅、奔突……

  鹭鹭把中国传统文化或者存在形式符号化,这个符号就是穿旗袍的女人。在鹭鹭的油画作品中,几乎毫无例外地选取隐去面部神情的女人和简洁素雅的旗袍作为图像要素。这些隐去了面部神情的旗袍女人好比一个影子,在她的绘画作品中被赋予一种特定意义的社会存在,象征一种文化,一种存在方式,一种人群。表现出画家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切眷恋和综合的、立体的审视与反省,表现出民族文化在时代精神和现实社会形态下各种矛盾、冲突的思索。不管是社会的各种冲突,还是“个人”生活与情感的遭遇,不管是生命的诱惑还是死亡,她都用这样的符号按照画家内心的图式展现出来,使她的绘画作品保持了典型的风格与个性化的叙述色彩。

  一方面,隐去面部神情的旗袍女人与简捷环境构成的图式,可以看出画家“高级而通俗”的创作理念,在这种图式中,采用大块面颜色和水粉效果的笔法创作图像,依然把社会现实作为创作的参照,隐去的人物面部神情和模糊的环境给人极大的想象空间,可以从中感受人物丰富的表情与环境的情绪性变化。另一方面,鹭鹭的作品应该是很抽象的,带有毕加索式的思考与达利式的表现,使图像离开现实具象抵达内心体验与感知凝结成的“造像”,人物与环境统统都是象征性的,符号性的,况且,图像本身彻底打破了古典的、传统的透视与色彩概念,全部画面关系都按照画家内心的、精神的认知加以表现,人物动态与环境结构及其视觉效果也超越常态,表现得非常主观和非常个性化,画家的创作思想和意图清晰可鉴。但是,鹭鹭的油画作品与当代绘画艺术的纯粹自我表达相背离,色彩和绘画语言符号化,以及符号的形象指征等等都超越了现代派绘画的理念。

  近年来,鹭鹭的创作主题由过去的眷恋、审视与质疑,发展到现在对于民族传统乃至作为文化象征的个人与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社会环境的诠释、解构。在坚持自己的创作风格的基础上,吸取了更多的西方绘画技巧,图形意识显著增强,色彩更加大胆,用笔更加从容,构图开始出现转折,增加了图形的变化和思想容量。

  在中国绘画界呈现多元、多极化的今天,鹭鹭选择离开中国热火朝天的绘画界,远赴欧洲,很少受到某些不良空气的影响,不急不躁,平心静气地画画,没有圈子之争,没有急功近利,没有刻意追赶时尚,长期执著地按照自己艺术创作方向稳定行走,也许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No comments: